分析嗜睡病

2008-05-01 00:00:00 来源:

  李静雯,女,22岁北京外国语学院的大一学生。
  2004年8月,病人自述从初中二年级开始每天一上课就困倦,努力的克制自己也没有用,上课10分钟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,去医院检查也没有什么气质性的病变,较后诊断为嗜睡症也用了不少的药都没效果,好在她比较聪明,下课抄同学的笔记,成绩还不错。到了大一还是上课就睡觉,有时候吃饭的时候也能睡着,现在是暑假在家,她一天能睡16-20个小时,已经闭经3个月,还经常感冒,全家人都十分着急。患者面色萎黄,形体消瘦,精神不振,倦怠乏力,少气懒言,纳少,舌质淡,苔薄白,脉细弱无力。
  病因病机分析:患者典型的脾胃虚弱的表现,导致气血不足。不能供养身体的需要,所以会发生了闭经,和常感冒,气血不能上达到头所以困倦嗜睡。
  治疗原则:补气养血 醒脾开窍
  方药: “醒脾开窍汤”加黄芪、当归、人参,等
  患者服用中药10剂后,精神大为好转,食欲增加,嗜睡症状减轻,除正常夜间睡眠外,白天只是偶有倦怠,在原方的基础上,加西洋参15克,再服用20 剂,患者嗜睡症状消失,饮食增加了很多,月经也来了,面色变红润了,因为快开学了要返回北京,所以不能在吃汤药了,我嘱咐其,再服用中成药归脾丸一个月以巩固疗效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